蜘蛛人系列電影由於版權問題不斷重啟

今年12月即將迎來第三代蜘蛛人的三部曲最終章

前導預告上線24小時全球點閱率便達3億5千萬次

絕對是今年最多人期待上映的電影

-

三代蜘蛛人電影我都很喜歡也都有收藏DVD

不過第一代由Sam Raimi執導,Tobey Maguire飾演的蜘蛛人永遠還是我心目中的最愛

我開始看蜘蛛人的時候其實三部曲早就都完結篇了

記得當時我才國中 某天電視剛好轉到AXN在播蜘蛛人第一集 遙控器便停了下來

那時已經演到綠惡魔跟蜘蛛人的最後對打快結束了

我看完隔天就上網訂購蜘蛛人三部曲了

一個晚上看一部 看完只覺得

「相見恨晚啊!我都不知道蜘蛛人原來這麼好看!」

之後連特別收錄也看完了

雖然已經忘了內容,只記得超級長,跟正片有得比,

中間雖然看到快睡著但還是堅持看完

它非常真實的還原拍片現場是多估躁乏味

同樣一場戲演員需要不斷重複一樣的台詞 一樣的動作

幾十個小時的拍攝最後在電影只出現不到10秒

拍電影真的非常非常辛苦

就別吝嗇於花個幾百塊錢進戲院支持他們一下吧(偏題了……)

-

三代蜘蛛人比較下來我很難評比二代跟三代哪個比較喜歡

可是第一代絕對是我心中無庸置疑的第一名

如果要問我初代蜘蛛人我最喜歡的一幕

我第一個馬上想到的是第二集Aunt May跟Peter對話的這幕:

當時的Peter失去超能力後 逐漸回歸昔日的平凡生活

久違地返回家鄉探訪Aunt May卻發現她要搬家了

而鄰居兒子Henry也一起幫忙收拾

Henry知道Peter是幫蜘蛛人拍照的御用攝影師

便問他蜘蛛人去哪了?什麼時候會回來?他會回來的,對吧!?

Peter說了一句I don't know便沉默了

Aunt May順水推舟的接住了這顆球並說了這段話,

這幕我重複看好幾次都還是覺得感動

再來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出自蜘蛛人 3

Aunt May在電影前半段將自己已逝丈夫(Uncle Ben)送給自己的求婚戒指交給了Peter

要他用這枚戒指向自己心愛的Mary Jane表白自己的心意

但卻在一連串的事件後 Peter卻步了

Aunt May這時的來訪又再次將陷入迷惘的Peter拉了一把

即便現在我依舊記得Aunt May的那句

You start by doing the hardest thing-You forgive yourself.

 

這也是蜘蛛人3主要角色的課題—關於「原諒」

面對曾經殺死至親的人,是選擇讓憤怒驅使自己復仇,

還是能放下仇恨 選擇原諒; 

面對自己曾經犯下的過錯,是會陷在過去的夢魘,自憐自艾

還是能原諒自己,有勇氣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

這兩幕完全沒有任何的打鬥場面但卻在多年後依舊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尤其是Rosemary Harris飾演的Aunt May更是畫龍點睛的存在

是我心目中永遠的Aunt May 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很愛玩那種Whichi character is you?

我玩Spiderman的結果是Aunt May 現在回想起來蠻開心的

因為她確實是我心目中的榜樣

一位你對慈祥關愛溫暖的認知所集結的化身

也是我認為在初代蜘蛛人系列中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在面對摯愛一場意外辭世

一個人還是獨立堅強的生活

每晚睡前都會虔誠的向上帝祈禱 

也不忘鼓舞身邊失落的人

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渴望一位像Aunt May這樣的陪伴吧!

-

除了感情戲之外 打鬥的場面當然也一樣精采

我特別喜歡這場Peter沒有穿著蜘蛛裝展現超能力對打的片段

這場追逐戰的運鏡真的很棒 如果能用大螢幕看4D版本一定很過癮

另外這場戲的故事背景我想補充一下

從第一集結尾 Henry就曾發誓要殺了蜘蛛人以報殺父之仇

不過還原真相他父親其實是自己害死了自己

Henry的父親其實就是蜘蛛人的死對頭綠惡魔 但他不知情

綠惡魔原本想刺殺蜘蛛人 卻被蜘蛛人躲過

導致那把刀刃最終刺向自己而死

蜘蛛人只是悄悄將他父親屍體帶回家中剛好被Henry撞見,便誤會蜘蛛人就是殺死自己父親的兇手

Peter和Henry從大學時期到出社會以來一直是最好的朋友

但關於Henry父親死亡的真相Peter一直隱藏在心底不敢坦白

直到第二集終末 Henry親手揭下蜘蛛人的面罩後崩潰了

自己誓死尋覓多年的仇人 竟然就是一直最親近的好友

心中失去父親的痛與恨 徹底淹沒了他的理智

在第三集的這場戲中 Henry一心一意只想要殺死Peter替父親報仇

但Peter面對自己唯一摯友的攻擊 又怎敢狠心下重手反擊呢

因此牽扯到這兩人背後的關係 使得這場戲不只是一般的打鬥

而有更複雜的情緒存在

我想這就是初代蜘蛛人三部曲不一樣的地方

角色與情感塑造的非常飽滿跟生動

電影音樂也非常的棒,搭配電影畫面常讓我會有與聽久石讓相似的感動

-

初代蜘蛛人是一個孤獨的英雄

當時還沒有像復仇者聯盟或正義聯盟那樣的宇宙可以結盟

他聽從臨死前的Uncle Ben提醒過他的「力量越大,責任越大」

而選擇使用他的超能力 打擊犯罪,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但隨著樹立的敵人越多 

為了要保護自己身邊所愛的人不受波及

他不能和任何人透露自己的真實身分

當穿上蜘蛛裝 他是拯救紐約市的超級英雄

但卸下裝備 他就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無名小卒 沒幾個朋友

他有學貸要還 要兼職討生活 有課業壓力  也有戀愛的煩惱

只是他一個人扮演兩個身份 肩負這樣的重責大任

卻沒有人能分擔他的喜怒哀樂

面對深愛的人告白也只能轉身離開

面對至親的好友對自己的另一個身分恨之入骨,誓言要殺死對方,他自始至終都只能保持沉默

讓我對這位角色很心疼 為他感到悲傷

或許這也是讓我會這麼喜歡Sam Raimi的Spiderman的原因

因為在後續的兩代蜘蛛人電影中,我很難找到像這樣的情緒和感動

-

我突然想起侏儸紀系列電影

重啟的「侏儸紀世界」格局更廣 特效更純熟

但很多的人卻還是喜歡那個特效不比新版成熟

恐龍片段出現也不長的「侏儸紀公園」三部曲

對90年代的大眾而言

看到恐龍能栩栩如生的出現在大螢幕前就是像做夢一般

是個劃時代的突破,即便現在看也是非常成功的作品

不過重啟的侏儸紀世界有了更純熟的電影特效技

更活靈活現的恐龍現身大螢幕

我甚至還看了3Dx4D版本

但卻沒有小時候看侏儸紀公園的那份感動

我以前以為這部電影主要會紅是因為恐龍很逼真很厲害

現在才明白 故事才是最核心的主體

「有好的故事,即便特效不完美,還是很多人喜歡

而特效再精緻成本再高,故事無法打動人心,還是很難被記住」

如此通俗的道理人人都懂,卻只有少數做品能做到

-

二版的驚奇蜘蛛人也很精彩,尤其第二集的電光之戰看了真的很爽

三代加入漫威宇宙後,更是將整個蜘蛛人宇宙無限擴大

原著漫畫中的各路復仇者英雄集結絕對是還原度最高的蜘蛛人電影

尤其第三集奇異博士的加入真的非常令人興奮

不過其中最讓全球影迷期待的莫過於能在多重宇宙中看見三代蜘蛛人同框了吧!

橫跨19年的時光,穿越三代的回憶

無論是哪一代的蜘蛛人,只要是粉絲都一定還是喜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uck.P 的頭像
    Chuck.P

    查克的部落格

    Chuc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