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在全世界的知名度不在話下
然而我身邊的朋友似乎都是非主流人士
無論是多有名的劇
越是知名他們就越反感
-
其實進擊的巨人一開始我也很反感
對於我這種愛看哆啦A夢的人而言
巨人吃人的劇情實在太暴力太血腥了
不懂大家怎麼會喜歡看這種東西
-
但我錯了!
會有這種想法只證明我對《進擊的巨人》完全一無所知,才會有這樣先入為主又膚淺的評論
-
其實巨人只不過是這部作品中的其中一項設定
你不會從頭到尾都在看人類跟巨人打架或是看人類被巨人吃掉(但這確實是本作的一大賣點)
這部作品所要傳達的許多寓意都相當深植人心
建構出的世界觀龐大到超乎想像甚至有點複雜
但仔細推敲邏輯卻不可思議的通順
每一集都埋下幾個伏筆鋪成 卻不會讓故事沉悶
一步一步像偵探小說般抽絲剝繭
揭露真相那刻真的會感到震撼
馬上回頭再去看前幾集才驚嘆
「原來早就暗示了啊!」
-
最初我先從動畫劇場版【前編紅蓮的弓矢】及【後編自由之翼】試水溫,
這是把第一季約八個鐘頭的內容濃縮在四個鐘頭
之後又緊鑼密鼓的看濃縮第二季內容的劇場版【覺醒的咆哮】
接著我又欲罷不能的馬拉松式的追完了第三季
苦等一年後終於等到第四季開播
現在每週一都在追新番
-
我身邊的朋友聽到我在看動畫往往會露出反感的表情
可能覺得那是給小朋友看的吧!
我理解現在大人都看天竺鼠車車所以不屑這種幼稚的玩意兒
但《進擊的巨人》動畫無論是在故事本質、劇情鋪成、人物塑造、轉場分鏡、戰鬥場面、配樂、主題曲等等都相當優秀
有人說將其與《權力遊戲》比較也絲毫不遜色,我因為沒看《權力遊戲》所以無法評論
以我的視角而言,
在我心中完全不亞於史實級的魔戒三部曲、魔法世界的哈利波特,還是全球票房冠軍的復仇者聯盟
甚至根本不在同一個檔次 而是超越了
這些作品我當然也喜歡
可是他們卻沒能像進擊的巨人這樣帶給我滿滿的震撼
每個角色都刻劃的栩栩如生 深植人心
就好像是真的陪伴他們從104期訓練兵團成長
一同經歷那些悲歡離合
-
在看這部作品時我腦中常常浮現這四個字
「身不由己」
作者諫山創很厲害,擅長於用不同的視角敘述同一件事
才發現沒有所謂的好人或壞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掙扎、難言的苦衷、想保護的人事物
所以不會因為誰做了什麼就討厭他斷定他是壞人
相反的,你會心疼他
因為換做是自己,身處相同的立場
沒人能把握能下更好的決定
-
身為台灣人的我 對某些情節特別有共鳴
但這也可能只是我對號入座
以前看到對岸抨擊台灣的言論都會很激動
但自從看過《進擊的巨人》後
我不再有那麼強烈的情緒
因為能同理背後的原因 便能雲淡風輕了
蠻不可思議的 一部動畫居然能樹立我這麼多價值觀
-
我現在又從第一集開始認真追
畢竟之前是看濃縮後的劇場版省略掉許多內容
然而即便已經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事我還是能看的相當投入
因為許多情感的鋪陳跟細節的說明讓故事更完整了
難怪有人能十幾刷
-
昨天追第一季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
調查兵團為了要捉出內賊
不惜讓王都淪為巨人的戰場
負責策畫此次作戰的艾爾文團長在全副武裝準備支援作戰時
卻被憲兵團的人指著槍口包圍
並憲兵團揚言他這樣的行為完全是造反
要當場處以死刑
而艾爾文團長依舊堅定自己的立場
認為為了突破這一百年來的僵局 勢必得執行此次作戰計畫
如果要當場槍斃他沒問題
但對方就必須接下他調查兵團團長的職務
並繼續執行此次作戰,緊接著詳細說明計畫內容表示他是認真的
這時憲兵團的人動搖了
誰有膽量敢接下這個屎缺
去背負所有因此次作戰計畫而犧牲的士兵的生命
或是誰能提出不犧牲任何士兵而獲得更多巨人情報的辦法
這不是身不由己嗎?
-
每個角色都有每個角色的難處
使得這部作品充滿深度,蘊含生命的哲理
因而耐人尋味
雖然還沒完結篇
但帶給我的震撼已足以奠定在我心中神劇的地位
-
我有幸生活在一個平庸的世界裡
不須面臨劇中那些痛苦的抉擇
這部作品真的十分精采
我不敢擔保所有看過的人都會喜歡
但我肯定看過的人一定能有所收穫
因為有太多可以討論跟省思的議題
絕對值得花時間認真看
-
回想動漫剛開播時熱血的主題曲《紅蓮的弓矢》幾乎紅遍大街小巷
即便當時的我沒看過《進擊的巨人》也聽過
不過真正讓我開始想看這部動畫
是某次無意間聽到第三季片尾曲的這首歌
不同於以往對《進擊的巨人》主題曲總是熱血沸騰的印象
這首歌相對溫柔 卻充滿悲傷
莫名讓我聯想到宮崎駿天空之城或風之谷的感覺
再搭配這支影片的剪輯畫面觀看
便開啟了我進入巨人世界的大門
推薦這首歌頌士兵們為戰役壯烈犧牲的輓歌—《暁の鎮魂歌》(拂曉的鎮魂曲)
(中日文歌詞翻譯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uck.P 的頭像
    Chuck.P

    查克的部落格

    Chuc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